一年總是要比一年更好更成長

這年我又學習了很多,謝謝大家~


一篇短短的文章,我相信沒辦法記載的多詳盡

但是還是想寫這篇

憑這時的感覺去回首2009




主題一:愛情

雖然算命師信誓旦旦的說我這年會交往甚至結婚

只剩一天.....

我不太相信會有什麼變化~~~哈哈哈哈

但並非是為了打破他的預言而不交往

實際上.....

我也真的沒什麼動力在愛情上

很有幸可以結識了許多很棒的異姓夥伴~

也跟很多人都很好~~

(也因此被很多人快虧死了..Orz )

而在每個階段裡,每個人也都扮演了我人生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讓我很感動~謝謝

只是有好感,通常經過些時間觀察仔細想想

又會很慶幸自己沒有那麼衝

朋友跟情人,還是不大一樣.....

而漸漸走到了下半年

愛情在心裡頭的地位是愈來愈薄弱了

情歌.....我愈聽愈沒有感覺

也許

當時差那麼點我們就會在一起了

可是現在的關係很好~

我們兩個都過的很開心~^^

好像也沒什麼不好的~

 



主題二:公益

去年姐姐邀請我去真理堂教小朋友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去接觸公益

只是到了今年忙到不得不放手

但是卻無意間接觸了康復之友協會

一切一切都是緣分

一個為公益鞠躬盡瘁的人~心華

在等待修相機坐在咖啡廳認識的正妹

她的很多不一樣的想法

也是因為她

讓我發現原來食記有時不只是一篇食物的介紹

更是一篇可以傳達理念跟想法的工具

花了很多時間寫了兩篇Easy Coffee的介紹

這是我寫數百篇食記的第一篇專訪

為康復之友協會做介紹,希望可以真的幫上點忙....

而在公益的世界裡

讓我重新去看待了這個社會

讓我看到了許多溫馨跟感動~

讓我看到了社會的希望跟光芒

而就如連鎖效應似的

當公益這道大門開啟

會開始不斷不斷的接觸到許許多多相關的事物

也結識了許許多多很棒的人~^^

飢餓30、賑災志工團

我認識了許多許多新夥伴~

也開拓了不少自己的視野.....


而在一年裡我遇見了個很超凡脫俗的人

記得當時還沒認識妳

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那與眾不同的特質

陸續的妳教了我好多事情~

可以認識妳真的超幸運的~^^


這段的結尾

給我認養在薩爾瓦多的小孩:

茫茫人海裡,世展幫我選中了你

我想這是我們之間的緣分~^^

很開心~你也喜愛數學!

我們一起加油吧~~^^

希望有機會,我可以過去那裡看看你

提早祝福你新年快樂~^^

在太平洋的這一岸

我會為你祝福,加油~

 



主題三:友情

豐爺在七十大壽對大家致詞時

他很強調說:多交朋友很重要!

這點我跟豐爺好像.....

我很愛到處交朋友~~

這年友誼圈相信有擴大了不少

漸漸的,從學生、老師到畫家、模特兒、記者、公司經理等等

也認識了些外國朋友~~^^

一方面,我有點像是被迫的去接受跟認識社會

但是心裡也有個底

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跟視野完全侷限在校園裡

也是該去了解一點出社會的樣子


只是過去......

我總是覺得朋友就是愈多愈好

記得婉瑜2009年初跟我說過

或許你心理必須有個譜去做分類

漸漸的在過程裡我愈來愈了解這句話了

很多時候

自己會搞到很忙很累

卻往往不知道自己在瞎忙什麼?

常常都在為別人忙

但是有多少是為自己而忙?

如果如果我的日子可以簡單點

是不是可以過的輕鬆些?

有點自私

可是有時我好想當個自私點的人

因為我很容易心軟.....

即使這次下定決心了什麼

往往別人跌倒了

又會不自覺的伸手去拉

11月底應筱蓉之邀聽了場演講

其中演講者語出驚人,讓我很震撼!

〝如果你身邊的朋友都是只會找你玩樂

要小心,他們是在浪費你的青春!〞

害我又想到老鷹與雞的故事了

玩樂不是不好,我也很需要玩樂的夥伴

但是我也希望有一群支持我的人

甚至是有共同目標可以一起奮鬥一起打氣一起往前走~

這年下來

我遇到了許多貴人,指引了我不少方向

也帶領了我接觸了許多不一樣的事物跟給了我很多想法

可惜這麼多年來,我依舊是在孤軍奮戰....

好希望有一個可以一起奮鬥的夥伴

 



主題四:教學

今年從財金一C微積分助教卸任

 

原本打定那是我最後一個助教課了

但在暑假幾番掙扎猶豫下

我還是又去系辦登記申請接助教了

感謝老天爺

總是給了我很棒的班級~~

從財金一C到材化一

都是些很乖很可愛活潑的學生~^^

而且剛好也是帶恩師陳公的課~


修完了教程

我常常在思考教學這個問題

無論是任何的教學方式都有優缺點

只是順從自己個性

我不喜歡助教跟學生間的關係是對立的

我很希望我們可以輕鬆的上課

下課時你們可以把我當成朋友,而不是很疏遠的〝助教〞或是〝老師〞

只是回想我在淡江帶的第一個班級

當初我嘗試用了老吳的教育方式

結果還挺慘的,我很難過、你們也很痛苦....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心裡是恨我恨的牙癢癢的

真的很對不起........

聖誕節前夕,還有高微班的學生蔡明慧、蔡承翰送聖誕禮物給我

我真的很感動~~謝謝!

這一定是我在這最後一年(他X的,我不會再延畢的!)

所以材化就真的是我在淡江的最後一批學生

我很珍惜每次上課的時刻

平安夜當天上課,人數少到我好傻眼.......

有那麼點難過..........

我很不喜歡要求學生,我也很不愛被拘束

只是我不知道這麼下去是好還是不好?


主題五:學業

學業可以分成英文跟數學的部份囉~


講了那麼久

這年自己終於開始實習唸英文這回事了~

雖然唸的東西往往沒比預料的多

可是可以明顯感覺到自己英文真的有些許的進步~^^

也開始嘗試用英文去寫作還有跟人對話

豐爺慶生的那個晚上

我們一起坐在豐爺家喝酒

雖然豐爺是一個數學系教授

可是他卻是會六國語言的人~

甚至英文跟法文還是非常的精通

當晚我藉機問了豐爺學習語言的事情

他只是笑笑的簡單介紹他學習的經歷

其實結論很簡單

就是持之以恆的去做就對了~!


數學部份,我接觸了兩個全新的領域

一個是PDE一個是Probability

PDE經過了幾次挫折

我真的深深感到自己對他的厭煩

把這個跟大師的大好機會給放棄了

但說真的,我不後悔......

因為我相信我只是在苦撐而已,我感覺不到自己在學習到東西


但還是萬分謝謝太平老師的賞識

給了我一個那麼好的機會,萬分感謝你~!


而這年結束了在台大的第一課程:高等實分析

開始了另一門課:機率論~

雖然類似的

淡江今年也開了高等機率論

可是兩門課的難度跟教學速度還真是天差地遠

不過兩者間的互補讓我收穫還挺多的~

只是機率論的難度還真是遠遠超出自己想像

每週每週除了是趕車去台大

接觸那門又常常是很挫折

搞的每週一天去台大的日子都壓力很大

但不知不覺的這門課也邁入尾聲了....

下週二是最後的一堂課.....

機率論到現在掌握了多少?

還是有點懵懵懂懂

不過我對它卻依舊很感興趣~~

雖然不知道這個選擇是不是會變成未來的研究方向

但目前為止是自己最想開發的東西~^^


論文部份

由於自己的偷懶拖了好久

但也終於把那艱深的兩篇給搞定了

接下來就是要靠自己的創造力了

而跟豐爺到現在,漸漸的我愈來愈慶幸我跟的是他!

每次每次的meeting

我都會愈來愈了解更多事情

那些東西往往不限於論文內容本身

而是整套對數學的看法跟觀點




有一個問題

大概是11月起,我想了好久

我把那主題稱為:內化

唸書或是想法都有一個很類似的點

有些學業上的東西

你可能可以記憶的長長久久

但也些則否,或許是應付考試,考完即忘了

但想法也很類似.......

常常會由於很多一些事情經歷或是聽到一些話

當下會產生一個想法或是動力

但是這卻跟考試前的臨時抱佛腳很像

能停留在記憶裡沒有多久.....

過沒多久馬上又變回原樣了.......

要怎麼樣才可以把那些想法或是動力

給轉換成真正屬於自己的一部份

而非單單只是一閃即逝....

難道真的非要付出巨大的代價

等到後悔或是痛到骨子裡,才能去深深烙印在心中?


這是今年留給自己的問號


我總是萬分佩服那些可以持續堅持的人

我很希望可以在你們身上找到答案

或是自己可以去實現........




最後

2009年這年我聽到了一句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話

也是我這年給自己的座右銘,送給大家作為新年的禮物



中研院院士劉炯朗:

做一個好的選擇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

做完選擇後,要用努力去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祝大家2010年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