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1點多才剛踏進久違家的大門

今天不到中午又趕著去了一趟公館

無非是想親臨大師的演講

台大很大手筆起來了哈佛數學系系主任邱成桐

也同時是唯一的中國人 Field Medal 得主~

他解決了Poincare Problem,整個聲名大噪

還被封上了數學皇帝的稱號....

而演講主題是:古典幾何對電腦繪圖跟醫學影像之應用



整個很吸引人~~~

畢竟學了很多定理、跟理論

會很希望看看那些在現實上是該屬於什麼樣子?

最近自己也想了不少這問題

不過漸漸也有一個答案成形在腦海裡

而今天來,就是很希望看看數學界大師的觀點等


由於跟發哥晃去亂吃的太晚

當我踏進新數館101的演講廳時

已經是滿滿的人了,除了本身數學營的學生外

最多的好像是台灣各校來的教授......@@

而我把這訊息公佈給了很多親朋好友

只有羅富僑來了=.=

一堆說很有興趣的人都沒看到....Orz


演講在2點50分左右就提早開始了

跟自己想的一樣,邱成桐教授口音頗重的

還挺不好適應的......

但還好,還聽的懂~~~

演講內容一開始是介紹了一些發展史

這段我產生不了太大的興趣

但是也大概抓了幾個要點

像是當時微積分被發明,很多東西才開始真正的運作

包括牛頓的力學等等....

還有當初微分方程被發明就是為了描述跟了解自然的現象

還有算子理論是被拿來處理量子力學譜分析

雖然都是些大概念講講而已,不過知道了些出處

至少我有了個方向可以去看待那些理論



接著進入一些演講主題

就是他跟幾個學生在做的事情~

就整個變的很有趣~

主要就是把很多立體跟現實生活的東西

運用一個confornal Mapping轉換到了一個球上面看

但是保角,很多原始情況跟球上是一模一樣的~

看事情整個就變的輕鬆也清楚許多~

但是距離就會變的有些問題........


甚至在這個時候他講到地球跟我們平常在看的平面地圖

我才突然有想到

對吼!之前都沒去關心到說 我們把地球攤平標上座標(經緯線)

為什麼可以拿來看待原來的?明明整個都變形了?

但是保角變換很好~

他可以支持沿著同一條軌道整個結構都還是一樣的!

只是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北極跟南極點

會不那麼配合,那兩個點就是所謂的Singularity

整個複變的概念就上場了


而且很有趣~~

同樣我們把一個兔子給標上線(座標)

跟前面結果幾乎一樣,而且也會有兩個Singularity


而在球面上,要去看軌跡也變的比不規則的物體上輕易的多

例如一滴水滴在臉上,他的流動軌跡等等



而最大的應用就是

把腦袋那個很複雜很不規則的形狀,映到球上去看

變成一顆球,整個病症等等分析都簡單了許多~

而任意兩個腦袋對應的球,兩球之間只會差在一個Mobius Transformation

所以變成是我們可以比較兩顆球

也就是兩顆腦袋,去觀察正常人跟病人的差別..等等


之後為了不只是把腦袋看清楚,還希望連中間連結的線都給搞清楚

所以搞了另一個方法

就是Ricci Flow Method

不只是可以把腦袋,甚至連中間連結的線都給搞清楚


之後大概念講完

邱教授也講了一下那些曲面真正的造法

整個好複雜.....還用到了一大層面的方程

媽呀~~~~><

而關於人臉辨識的部份

是去計算平均曲率,找出固定是常數的部份

代表你臉怎麼彎怎麼擺鬼臉

仍然會有些不變量(常數)

這些就是測試也是區別每個人臉的不同的方式


而且甚至用幾何計算又避開了一個現實中很討厭的問題

拍照時的光線強弱、昏暗、陰影等等都會影響到辨識一張圖

但利用幾何計算可以不用擔心跟考慮這問題~

因為對於光線強弱等等是獨立、無關的......



演講內容很多,就摘要聽到有特別去記錄到的囉~~^^

邱成桐教授講話不大聲,語氣也很平很容易引人入睡XD

但是看著全場的人都聚精會神的^^

我在這場裡找到了一些想法

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呢?


到了整場演講結束後

我又賺到了一個另一個很大的禮物

就是~~~



我跟他合照耶~~~!

哈哈哈哈,超開心!

人真的要臉皮夠厚敢開口~^^

照的時候真的是超興奮的~



而且同時也要到了簽名!

整個就是開心爽啊!哈哈哈哈~~~



之後我跟有些久不見的羅富僑

一起散步離開

一路上聊了許多,他也跟我講了他發生的許多事情

讓他覺得唸數學真的不得不出外看看

我也很認同

不知不覺腦海裡冒出了一句我老闆曾經說的話

〝台灣是個充滿偏見的社會!〞

台灣人的無知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偏見

想想覺得還挺悲哀的.........

也就是為什麼許許多多老師都會大力鼓吹說真的要出去看看!

就像是井底的青蛙

不踏出井,你看到的天就永遠只是那小小的一片



而離開數學館那剎那.....

回頭看著邱成桐的背影,有些感慨

感覺是那麼的遙遠...........

只是愛迪生有句話說道:天才是一分的靈感跟九十九分的努力

好好對自己說:加油加油!


我也幫自己選了個合適的電腦桌面囉~~^^


相關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jimlucky&book=263

ps.演講的ppt檔,聽說之後會放到台大數學系網頁,想看的就自己去download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