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從了班導的建議....
跟發哥等幾個人南下殺去台中東海大學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數學年會...
大學也走完了一半,數學系也唸了2年多,卻連這一年一度的會議都沒聽說,真是孤陋寡聞..
在去前,也上網把想聽的演講都排定好了..
但是第一天早上到會場的只有我,有點灰心,不過獨自逛逛或許也是不錯的~~
到了會場眼前看到的就是傳說中Serge Lang大師的門生、台灣數論的權威:于靖
挖~~~~~真是太有幸了!
不過也想到有人給他的綽號:茄子....站在眼前看,還真的有幾分像...
聽的第一場演講:Singularities of Pairs
演講者是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教授Lawrence Ein
從他講的第一個字我就知道..完了.....完全聽不懂..
英文實在太菜了,但是他演講方式是用投影機的...
我就開始嚐試著去看他的內容搭配著那幾乎聽不懂的英文...
一開始看到complex geometry,喔~~複數幾何喔...
再看到第3行時,他已經換張了,挖靠..大哥,你也講太快了吧?
激起了鬥志跟他拼速度,眼前見到的是一大堆完全沒見過的專有名詞...
很努力嚐試著去了解他在幹什麼?在看到沒多久...
他已經換上了第2章,靠...太瘋了吧?...
從一開始的興致滿滿到了後來是放棄很努力把那些好像似曾相似的東西抄下來..
很慶幸的是,不只是我如此,看著隔壁有個教授也是聽到很挫折,提早溜出了會場..
抄到後來,唉...我認了,停筆發呆,開始視線轉移去看其他人的表情...
放眼望去,會場裡都是台灣各大學的教授還有一些外國來的學者、教授...
只有我這黃毛小子比較不要臉坐在裡面,自以為水準高...
到了後來已經是到不耐煩的狀況了,不過還是逼自己很努力撐完了這場演講...
走出會場已經是要死不活了,不過本來就已經有完全聽不懂的覺悟,所以也沒什麼挫折..
出會場看到的就是一排排的蛋糕甜點,馬上精神為之一振~~
但是身旁都是一堆教授,也不敢太放肆,就是乖乖的守規矩,一次拿個1.2個..
吃下一第口,挖~~真是太美味了,或許是沒吃早餐,吃下去就是特別的可口...
就開始不管三七二十一狂吃,吃了好幾盤...
經過了這場演講,讓我對整個年會有種更肅然起敬的感覺..
果然要出來走走,才能看到更廣的世界~~~~
待在大學裡很容易被環境給帶壞.....
接下來還是沒看到幾個同學,就跑去看年會擺的書展..
不過以前就太常跑去翻數學書籍,所以並沒有看到什麼比較特別的..
不過翻到忘我,害我第2場演講差點沒趕上....
第2場聽的就是讓我深信會簡單很多的離散數學...
演講者是:Hal A. Kierstead跟Daniel Kral
第一個教授上台,看到的就是一把大白鬍,挖..好有學者的樣子..
講的內容是:K-Colorable Graph On Line...
坐下來聽,聽第2場感覺就輕鬆多了....
離散數學果然跟連續數學比起來,簡單很多很多,畢竟很多東西都可以畫圖去輔助..
總算比較能體會,為什麼有分析教授會抱怨說:
他們一年能寫出一篇論文就很了不起了,但是離散的一年可以寫出好幾篇....
但是讓我覺得這場神經沒那麼緊蹦的最大原因是,有看到認識的人~~
在斜對角看到系上的高教授也有來聽,就會有種他異鄉遇故人的感受~
這場聽起來也比上一場還容易接受,這個教授選用ppt來演講..
然後圖片一慢慢秀出來的,著色的線也是..
雖然英文還不是甚懂,不過能大概知道他想要幹麻...
接著換了另一個演講者,這演講者就很不同於第一個教授..
感覺就是一臉朝氣的年輕人,真看不出來他也是教授..
不過對他親近感就比第一個好很多~~
但是比較起演講的內容,就覺得比第一個還抽象很多..
也許是第一場演講把我聽到快昏頭了,跟他比..這兩個都好太多了~~
到了中午,去到了一樓會場跟班上幾個同學會合,一起吃個午餐..
結果大家都中午才到會場,真的...ㄏㄡ,丟我早上一人聽...
到了下午去聽演講精神就好了不少~~
至少不再是一個人聽了,是大家一起聽....
下午第一場是偏微方方程跟幾何分析,不過打起的精神馬上就消失了...
因為這領域幾乎沒接觸過,所以完全是鴨子聽擂...
不過這次兩個演講者都是台灣的教授...
一個我不知道哪來的,另一個是清華大學數學系系主任張樹城教授..
聽完這2場讓我發現到個挺可悲的事實,台灣教授研究水準真的不高..
雖然對我而言都是天馬行空,但是聽的出來那感覺不一樣...
教授間的問答,也看的出回答者沒有像之前幾個外國教授回的那麼有信心跟確定...
聽完了這場,接下來今天的最後一場演講又是離散數學....
但是聽這場的態度就跟前面幾場完全不同,因為這場是系上教授高老師的演講..
一開始高老師開始介紹一下她昨天去香港開會,然後對教育的一些想法..
接著說到為什麼學生會對數學排斥為什麼會怕上學?
這類演講為什麼學生都是完全聽不懂,因為使用了太多的專有名詞,
導致學生沒法子接受,聽講會場也有很多的學生,因此他用比較淺顯的用詞來演講..
這是我那麼多場下來,聽懂最多的一場演講,包括她用的英文....
雖然我不知道是老師故意講的簡單還是她本來研究就是研究出這些...
不過對在場的學生而言,應該是唯一能跟台上的人產生共鳴的一場...
不知道坐在附近的教授們,想法是如何???
到了尾聲,踏出了那間演講廳,看著外面的天空都已經是漆黑一片..
沒想到我們聽了那麼久的演講....
回程在文理大道上,踏著那一階一階愈來愈高的步道,吹著晚風..
心理是難得的平靜,我會不會也像這個步道一步一步愈來愈高...
哪一天我不再是當台下那個聽不懂的小毛頭,而是台上的演講者..
我想這階梯是何其的難走,不過看著眼前圖書館的燈光...
讓我感覺到我離那段目標距離是愈來愈近了~~加油,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