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四的時候

參加了全校班代會議

但是我除了用班代身份參加外

又多了另一個就是理學院優秀青年代表

站在台前領獎

看著台下滿山遍野的掌聲

跟很多師長的笑容

我心虛了................


去年年底

課外組通知我去領中研院數學所頒的周鴻經獎學金

看著網頁上全國僅12名的獲獎者裡面有我的名字

我心虛了..............


而最近被太平老師介紹去跟一個訪問學者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教授Peter

一個國際級的數學大師~

跟著他做為期一年的研究

我更心虛了..............




我心虛

因為我知道我實力根本沒那麼好

我知道比我優秀比我好的人是滿山滿谷

我也一值不懂為什麼這個機會是給我?

直到最近

漸漸我比較能懂了

(也比較不會心虛了XD )

就像每次遇到筱蘭老師

她都會跟我強調說:communicate要做好!

實力固然很重要沒錯

但是實力僅僅也只是其中一環而已

另一方面人際做好有時反而是更加的重要




而之前跟嘉宏學長兩人坐在一起聊到

就連在數學界都很現實

沒有人引薦

你的機會就是比別人少的多..

沒有機會見的到大師

沒有機會去學更多的東西

即使你本身的實力很不錯

可能也就這樣被埋沒了....

因為光台灣數學高手也是不勝梅舉

誰會知道你?誰會想要發掘你?

非要自己踏出自家大門去跟別人溝通去跟別人討論

去打好自己的友誼圈


我想在小小的學術圈是這樣

外面的社會更是如此吧

畢竟大家都不會想要跟沒法子溝通討論的人共事


很現實但是也很真實

實力有時並不能代表一切

當然實力也不能完全沒有啦

用邏輯用語講就是

實力是必要條件 並非充分.....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lucky 的頭像
    jimlucky

    jimlucky的部落格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