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分都有大學唸.....

甚至是加權之後18分,換算一科平均是2.8分

今天大學分發放榜,這條新聞真是吵的超火熱

也很多名人或是學者跳出來表示意見...

甚至稻江資科系裡面的人也炮轟個不停

覺得很丟臉或是想轉學不想唸了等等

然後也討論了很多很多相關的問題

這樣國中生都可以來考大學了,進去他唸的了嗎?

等等等.....

就在思考這些時,浮現了幾年前系上面試完

高金美老師跟我講過的幾句話

「不管你以前學的怎樣,大學就是一個重新的開始」

「唸書這種東西,可以隨時重頭開始」

(不太記得詳細內容了,不過大致是如此....

高老師,有機會很想多跟你學一些教育的東西)

很好奇那個考了最低分唸大學的學生

他會用什麼心態唸?

在這種超級重視分數的台灣要怎麼過活?


聯想到自己考進淡江數學那一刻

只採記數學一科,錄取分數是66分

而我數學不多不少剛剛好66分整

進來時,壓力還挺大的.....

聽到同學們討論指考數學成績,都遠遠高自己10、20甚至30分

但漸漸感覺到唸這裡的人幾乎都有一個特性就是〝沒自信〞

無論是唸什麼...英文or系上專業科目或是其他..等等

比起大多數人,自己一直都很有自信(又或著說自負?)


「不要跟我說一堆理由說你不會,我只想問你一句話:你要不要唸?」

這是常常聽吳孟年老師掛在嘴邊的話

但我也相信是這樣~

一路走上來是靠著自信當後盾,我相信我可以我學的會我做得到!

踏出第一步嘗試、試試看

就永遠比站在原地思考自己行不行來的有意義多了

而且當你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去努力

才會漸漸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

並沒有想像的來的遙不可及



最近唸自己弱到不行的英文時漸漸體會了這句話

〝其實距離沒有很遠〞

原本一本100多頁的英文小說:

幾乎裡頭的每一句話都有7、8個單字看沒有=.=

查字典查到快瘋掉了.....

而且都查好了,還不一定看的懂他想講什麼

也因此一開始進度慢到很離譜,一面可能要看上半小時到一小時

但到了今天,隔了僅僅一星期左右

已經減少到一句話查2、3個單字

甚至可以一整段都不用查,很順的可以看懂看完

在一開始時也很難想像之後可以變快那麼多

但如果因為怕一直沒去嘗試,永遠停在原地

以後那只會是自己永遠的剋星


今天聽到了淡江數學純數組的錄取分數103分

很恭喜,榮獲了全淡江各系錄取分數的第一高分

但是是倒過來數的......

當下還挺難過的,但是同樣的....

想想高老師跟吳老師的話

很想傳達這種信念給每個朋友、每個學弟妹們

現在爛又怎麼樣?想繼續爛下去嗎?

還是你想脫胎換骨....

不要在沒做時就說你做不到....

其實距離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