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自己連續破例熬了三天夜

只是為了在ptt發表幾篇自己的想法...

但是每篇再送出前都猶豫了很久

只是最後總是告訴自己.............

既然是自己的想法,幹麻自己不敢去面對?


但是....我真的有時覺得自己很煩......

送出了每天腦袋裡還是在想

到底我自己想的對不對?

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


到了今天放完假期上課,晚上時在路上遇到了陳公

就一股腦的把我最近煩的事情跟他說了.........

他聽了聽只是笑笑跟我聊了聊

其實他跟我說的話.......

都不太陌生,還是過去那幾句......

相信自己比過去那個只會往前衝的傻瓜成熟了點

這次我聽到感受就跟過去很不同.....



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

站在肯定出發,看事情總是會感覺不太壞

站在否定出發,看事情總是會感覺不很好

但是無論用哪個看,你都跟瞎子摸象一樣不完整....



最後我也跟他說我最近一值很努力在做的事情

....................

記得前陣子在樓梯口遇到了個物理系做物理數學的教授

我笑了笑跟他打打招呼也開始請教了一些問題

他聊起數學整個人顯得很興奮,跟我在樓梯口一講就是半個小時

也讓我跟著興奮起來了~

他也跟我交代了一些過去數學歷史


話說我們現在的數學

為什麼變的那麼抽象,感覺跟現實好遙遠....

這一切都要從19世紀最偉大的數學家Hilbert 說起了

他把數學給公理化......

甚至當時他很想要把物理也做成公理化,但沒有很大成果


當初的出發點是好的~

一開始也讓數學變的很有效率~

在同類型的情況下,一個結果可以套在工程 套在物理 等等

只是漸漸大家愈玩愈高興

玩到後來誰還記得那一大堆源頭跟初衷?


但是站在教學的角度

我相信每個學生都會想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

不然看到一堆抽象東西,總是覺得很不踏實.......


陳公也很坦白跟我說....

同樣是理學院,物理系就比數學系容易得到成就感

因為一些實驗其實是真的可以看到些成果的

也會比較有動力跟興趣繼續唸下去.........


但就像是物理系那教授說的....

其實你去多讀點書多看看歷史傳記

你會發現~數學並不是那麼的冰冷~他其實是很人性化的~

當下他就舉了Galois他發明那套理論在歷史上代表的意義

對於過去跟未來的影響,甚至是怎麼發展出群論的整個由來等等~

真的是大呼過癮~!

如果老師是這樣上課,我想會增加不少趣味的!


我想這就是我要抓的點了~!

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多少~但就是盡力去做


有點小離題了................

而其實最多最多的感慨是今晚離開科館前

我在大廳那順道繞去偷喵了一下一個同學跟學弟的微積分加課

在外面看了好久

突然腦海裡浮現了某一天跟高老師坐在科館四樓會議室

她跟我說的一番話.....

當下我是覺得沒什麼道理,不太認同

但是今晚那種感受好深...

重新再思考一件事情.....


教育目的是什麼?塞跟灌輸許多的知識?

還是能培養跟訓練出一個人

會解決問題,跟把一件事情給好好做好?

我想答案很明顯.........^^~

又是一個很難忘的晚上......



在回家路上時想到的一句話~

我覺得很符合今天的感覺~

當作標題囉...

杯子不一定只能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