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分析二結束後的幾天

還挺悶的,感覺很詭異><

這兩天...

跟幾個學弟學妹聊了下~




老師一直很感嘆說大家都不動手做

因為...

不動手做=>不知道怎麼去思考=>做不出來=>沒信心=>不想動手做

就降一直循環....=.=


還挺慶幸~我有跟著去上分析二

雖然上了頂多一半...

只是我覺得現在會變的有信心敢做

就是靠分析二跟分析學給我的~

雖然目前還挺虛的,不過已經抓到了點感覺~


而回想起來...

也是由於某個超強助教離開淡江後

我才不得不去嘗試想法子自己弄懂

(他在時,反正一卡住就馬上有人解答)

而他在的這幾年,我真的沒什麼成長..

除了課文內容記的很熟之外


就讓我聯想到...

大多數的母鳥

餵小鳥餵到某個地步後

就獨自飛走再也不理幼鳥

而幼鳥開始餓肚子餓久了

就不得不跳出鳥巢,展翅高飛



少了靠山,自己才會被逼的不得不改變

甚至過程裡才會漸漸發現跟體會到

其實我也是做得到的!

潛力往往都是被逼入絕境才會激發的出來




陳公跟我強調很多很多次的話

『看書知道個大概就要去做習題,不要想把那看會看懂

真正懂內容是做習題然後漸漸體會出來的』

果真是如此~

偏偏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內)

都很習慣的要把筆記念懂然後再開始動筆

結果發現永遠都來不及><

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覺得比較有安全感吧..

但其實真的是超沒效率的><

反倒直接硬碰硬寫問題,卡住在回去翻筆記對照

卻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個真的要親身體驗才感受的到~




而寫習題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一開始那個瓶頸很痛苦><

特別是看著題目發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動手時

但這時有幾個方法會挺好的~


1.跑去做比較簡單的問題

像是想實變卡住可以去寫點高微

(這時往往會意外的發現高微其實並沒想像中的困難)

然後寫不出Rudin可以去寫個Bartle

這是我常常幹的~可以幫自己增加點信心



讓自己脫離一下那個困境,腦袋沉澱一下

再回去看會比較容易啟發出些不同的想法~


2.去翻翻相關的書籍

去亂看些相關書籍或許可以給點想法或是提示

(有時會不小心翻到答案XD)

每本書出發的觀點不同....

會提供不同的想法跟出發點,可以跟現在學的相呼應




萬事起頭難,跨過第一個瓶頸

會發現自己成長了許多~

以後看到問題整個感受也就很不同了

也就自然而然的建立起了一些自信心~



感覺是長篇大論的廢話~

有幫助就看看吧~覺得是廢話就關掉吧XD

總之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lucky 的頭像
    jimlucky

    jimlucky的部落格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