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算是提早回家

就把一直沒看完的危險心靈又多看了三集

真的是部超讚的教育片~~

把很多國高中發生的事情都很寫實的呈現了出來

而這幾集正好演到個讓自己很熟悉的景象

就是排擠同學

通常通常一個國中或高中的班級常常會有一個被豎立公幹的對象

不知道現在還會有嗎

至少我小時候唸的時候還是



偏偏總覺得我都是那個帶頭的人

兩個都是因為被鬧過..一個被配成一對,一個被當兄弟

國中時的是很難很難忘的了

當時國一起開始排擠一個班上的女生

有多少人還記得阿?

一群被老師視為放棄的學生

跟放棄群很要好卻又是老師眼裡的乖寶寶

這種人卻總是最壞的那個

腳踩著同學的作業本踢來踢來臉上掛著超得意的笑容

拿粉筆把她桌子給亂塗一通

或是把他書包、課本、作業畫的亂七八糟

或是射橡皮筋、拿紙團丟她

難道老師都不管嗎?

畢竟老師不可能24小時在身邊控制局勢

這永遠永遠都是管不完的

何況小動作,沒發生大事..老師真的很難做點什麼

而班上同學呢?

男生不用說,幾乎是集體起鬨

女生也有些玩的不亦樂乎

而那些乖乖牌的通常都會盡可能的遠離戰火

即使看她的作業本被扔到腳邊

也會置之不理

甚至不太敢跟她有接觸,怕被牽連吧

這就是台灣人的生態


其實想到當時的情景

就會覺得常常聽到新聞報導什麼袖手旁觀

卻也不覺得很奇怪....


而那女生個性又很火烈

也因此當時覺得鬧起來才特別的有趣

還記得有一次有同學失控,把桌子拿起來就往那女生臉上砸

把那女生整個摔到一個角落去

連褲子整件都裂開來了

還記得她哭著被老師帶去擦藥時

有人興致勃勃的大笑說~ㄟㄟ~我剛剛有看到他內褲顏色ㄟ,好噁心

記得國二時,她在日記裡寫了一篇心裡話

卻被班上拿來傳閱

而他們就很豪邁的扔到了我桌上

內容是在描述她在家裡的情況,她的家庭本身就很不溫暖了

然後接下來講到她在學校卻也找不到一些友情的溫暖等等

我當時就拿起了筆寫在上面....一段很難聽的話

有點想不起來了...記得好像是..活該..了解你愛吃屎怎樣怎樣的

結果有人就很惡作劇丟到了她桌上

我很難想像她看了時是什麼感受?

只是聽別人跟我講..她看完後跑去了學校的頂樓


國二下時徬徨猶豫了很久

當時的我,差一點點就想跑去混黑道了

還記得有一幕:有個人在大街上就拿著西瓜刀直接壓在我脖子上

真的是好久好久好久以前了

但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而那時性格也轉變的很厲害

變的好恨好恨以前的自己.....

那真的是人生改變很大很大的半年

覺得以前的自己根本就是人渣

改變得太明顯了,連老師都感受的到

記得在學期末時,老師寫聯絡簿寫了整整一整面

至少我相信是好的改變~

雖然價值觀的好壞跟對錯隨著時間一直在改變

但是那時起

才覺得比較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活著


而被排擠的她,也是在那時第一次對她伸出援手

但是卻也不敢做的太明顯

只是剛好是風紀所以藉著管秩序,把人給清掉了

國三時...

重新分班後,我被丟到了升學班

而很多原來的好朋友還有被排擠的她就保留在原班級了

當時她還是不斷不斷的被欺負

還記得有天中午午休她被陷害到被老師叫去太陽底下罰站

一群人坐在教室裡大吼:

活該啦~XX 你活該啦~你去死啦....

聲音不斷傳到就在隔壁班趴在桌上的我耳裡

當時心理真的不太舒服....

卻也做不了 又應該說不敢做些什麼

很不負責的在仁愛國中畢業了

當然做了那麼多也遭到了些報應

國三時若有似無的,有點變成被半排擠者了

也或許是我的錯覺,但當時覺得友誼圈瞬間少了一大塊



而高中卻又有點像是把國中的故事給重演了一次

但是情況沒國中那麼嚴重.....

卻也沒說多好....

老師也很努力設法挽救他的處境

卻改善幾天後又恢復了....

而很不同於國中時候,在高三時的一次班會

展鵬站起來,幫他說話,希望大家不要在欺負他了

講了一段話

當時真的很震撼,卻也覺得他超級有種的...


而現在想想他真的很了不起!

在整個處境都已經被群體意識給主導時

卻敢站出來發聲

真的超級超級了不起的~

深深的崇拜


突然回想起了這些往事

或許高中時很難想像

大學畢業後去年去看老師時,我邀請了被我排擠的人

坐在同一個餐桌哈拉聊天

想想真覺得自己很不成才,一直一直做了很多很多很幼稚白痴的事情

現在呢?我變成熟了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lucky 的頭像
    jimlucky

    jimlucky的部落格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