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自己突發奇想想幫豐爺慶生

最近自己有點忙也搞的有點煩

很多很多未確定的事情

加上自己課業也感到愈來愈重了...


這慶生

很謝謝許多人的幫忙,減輕了我不少負擔

一個人在那胡搞瞎搞還真的摸不著頭緒

而雖然過去辦過不少次慶生

只是對象永遠都是學生,也都只是三五好友

而這次

幫老師,更是70大壽....

豐爺爺......

很希望那天可以辦得很好~

可以讓你有個很棒的回憶..........



而在上週末把慶生事情弄一弄

喘口氣繼續唸一唸論文

雖然進度已經邁入了另一個階段

可是先前一篇論文的一個gap卻總是沒著落

豐爺對那點很在意,最近一直催促我先把那弄出來


是關於如何把兩個落在lattice裡面的finite chain

給做refinement可以製造出一種很特殊的對應關係

十足的代數問題...........

這個結果是一個哈佛的代數學家Birkhoff做出來的

只是他在文章裡沒有交代証明過程

所以就很high了@@



記得今年年初時我就碰上這問題了

但是完全找不到方向.......

曾經試過到處求助,仍然一無所獲

畢竟作lattice的人還真稀有@@

甚至到最後很想寄信去給Birkhoff本人

可是他已經入土了......



我做到後來很想扔一旁不管了

每次每次去找豐爺meeting時

他總是會提醒我那個問題非要趕快做出來不可


當兩個人一同看著黑板或是白板發呆好一會時

他偶而會生出一些看法跟觀點給我

而且他總是信心滿滿對我說:那問題不簡單,但我知道你一定做的出來~!

每次聽完都會有一股熱血回家打拼

但是很快就會被那眼花撩亂的格子搞到昏頭了

好幾次我都很想擺爛...........


一直到這週六又拿起了那噁心的chain

在研究室裡頭一個人靜靜聽著音樂嘗試創造那個refinement

寫到後來心情又開始愈來愈差了

就乾脆去散散步到圖書館去找找資料

在研究小間裡繼續跟他奮鬥

但.....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冒出了一個想法

用一種排列方式擴大了原始的兩條chain

剛好個數會是相等~

這時感覺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就是我要的!

當下開心到淚流不止~~~!!!

這問題糾纏了我ㄧ年

這一年來跟著我,心裡一直有個疙瘩,總是放不下心

但這天,我知道抓到key word了~!




週末兩天幾乎沒唸任何其他書,就是專心的把它想清楚

過程裡又有源源不斷的想法

跟觀察到許多很有趣的現象~~

(搞的我還真的有點迷上了代數~^^)

換了幾條路....

一直到了星期日下午才確定把它寫了出來~

到了昨天meeting時show了這個結果給豐爺看,他也同意~~

雖然他沒有為這多說什麼



但我想他希望我得到的

不是用口舌傳達,而是已經在這段過程裡傳達給我了:


在面對那個問題的過程裡.....

好幾次我都很想放棄

比較起來那個代數的架構,分析的問題還是有感覺也喜歡的多

只是豐爺很堅持要我做........

過程很不好受....

很厭煩,會變的愈來愈不想去面對去接觸它

一直到解決問題那一刻..............

心裡有個很深刻的感受

我想我有那麼點體會到研究是怎麼一回事了~

研究

可能投資很多時間心力卻是什麼都沒有

可能沒法子跟唸書一樣,有人可以告訴你些什麼

肯定的是那過程還真的挺苦的


可是當把一個困擾許久做出來那一刻

那真的是無可比擬的快樂~!


雖然統整下來的証明沒多困難

可是想出來這証明跟看懂還真的完全的兩回事

我想對於課本裡面每個掛著數學家的大定理

我會是另一種不同心態去看待它們了.........



原始這篇論文是豐爺為了紀念一個老朋友65歲生日的作品

雖然我想出來的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東西

可是我還是想說


豐爺......我想把這套我做出來的結構送給您

當作今年70大壽學生培倫我給您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