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考試要怎麼準備啊?

很多人面臨到這問題時,都是很頭大@@

而且..我也是其中之一

很快的...一年的奮戰結束了

轉眼間自己從考生變成觀看學弟妹走著去年自己的路

也在很多人身上看到了去年自己

我想分享一下一些心得跟經驗囉~^^

希望能有點幫助~~~

下面是我想法囉~~僅供參考
或有其他想法在回覆我吧~~~
---------------------------------

我想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確定你要幹什麼?

你要畢業去當兵、就業,還是要往上唸?

往上唸的話,你要繼續唸數學?還是唸商?唸工?

這問題很重要~!

我想聽聽他人意見是OK的,但是沒有人可以幫你決定

所以就好好想清楚果斷的做決定吧!

最忌諱就是見風轉舵、搖擺不定,這樣一定〝掛〞

當你決定好之後,就卯足全力往前衝不要回頭,不然也一定〝掛〞

-----------------------------------

如果你決定要考數研所的話就往下看吧~

其他我就要說聲抱歉,因為我沒考過,所以不知道情況是怎樣ㄟ@@

數研所通常不外乎就是考高微、線代,有些會加代數,其餘的就比較稀有

但是準備起來,通常會是抓不到方向好唸

記得自己大三快結束前,跑去助教辦公室跟呂明杰問:

「助教,研究所考試的高微是不是唸完Apostol跟Rudin習題寫一寫就夠啦?」

每次他聽到我問這問題都超不耐煩的.....

現在自己回頭去看這問題,也真的覺得超白癡的

但偏偏卻是很多人頭痛的問題(看到了不少人在問~哈)

對於每一科,要看什麼書才對啊?

很多科都會有所謂的聖經或是經典書

像高微有Rudin、Apostol、Marsden

像線代有Hoffman、Friedberg、Strang

只是不一定唸這類書一定就比較好

書是看個人,自己覺得看的舒服唸的進去的最重要

考試時,感受最深的就是.....

他考試的題目

要考的不是你要懂很多很多很多東西

是考你是不是把學過的東西真正的弄懂了

〝唸通比唸多來的重要〞

所以不是你把聖經的書都唸完了,就一定有用

你對裡面真正了解了多少?



如果從現在開始算,其實時間還算很充裕

要準備每一科,我相信都有充分時間可以唸完第一遍

而這一遍並不是說要很深入很深入

而是要把過去你曾經學過的東西給喚起記憶

想起以前你學過些什麼?

但這一遍跑完之後,不要想說要唸更多更多新東西

要回頭開始好好認識了解你學過的東西

通常最好的方式就是寫題目,沒寫題目光看筆記永遠都沒學會過

每一科都要很認命的好好從頭寫......

建議線代要找兩本書,一本是講理論的,一本是工學院用的

先唸工學院用的,確定線代裡面的各類計算都學會後

接下來再唸理論那本(譚老師講義也不錯),了解背後的概念

這才算比較OK~~~


嗯~~~目前想到的是這樣

有啥想法或是需要幫忙在跟我說或是留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lucky 的頭像
    jimlucky

    jimlucky的部落格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