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道自己接了高微助教一直到現在

都一直在煩東煩西,有時感覺是我想的太完美了

事實上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原本訂了一套規則,想說就爽爽的徹底執行

一直到上了兩三次課,漸漸發現出了一些問題

如果繼續執行下去,可能就是滿江紅

當然....大可不理不睬

畢竟..權利要自己去爭取,你們不在乎我也可以不管,只要盡了老師交待的義務就好

甚至我一直這麼想,這樣是對你們最好的方式

只是抱持這種想法,偶然聽了不少朋友跟我談起唸高微的一些經驗

(很謝謝你們的寶貴意見!~)

讓我重新考慮怎麼做比較好?

到了昨天很煩很煩,跑去分別找了一些助教、老師聊了一下

特別謝謝高老師囉~~~

妳點出了很多個我一直沒考慮到的問題

很多東西我都把責任推給學生了

包括不發問,包括不主動學習,包括不願意問問題不主動寫題目

這個現象....在自己坐在台下上著高微實習時

每班皆是如此....

原本下了一個結論就是〝學生都很混〞

高老師也不否認,但给了一些想法

舉一反三....如果沒有一哪來三?

如果正課都全部聽不懂,你叫他們寫習題,誰會甩你阿

當然...講難聽點,一個班有多少人是投資時間甚至主動學習的?

不到5個吧............

想想過去大二的自己,高微唸的死去活來

結果也是筆記都唸不完就上陣了,更別談習題了

習題也是動個一點點,會個最基本的而已

只是....我能作那不到5個中的代表嗎?

如果可以....那我以前的要求就真的太異想天開了

如果不行....那我相信我過去作法是對的


還有另一樣問題是關於學生沒反應

現在學生沒法子做到邊抄邊吸收

偏偏老師們很容易忽略了這點....

包括我...都很習慣一停筆就問有沒有問題?

但是或許台下的連抄都來不及,更別談來不來得及想了

聽了有嚇一大跳,以前的我都沒注意到@@


今天高微助教課,就試問了一下全班

上正課聽的懂比例:
100% 0
70% 1
50% 1
20% 4
0% 剩下全部人

給高老師料中了@@

今天上課也就稍微作了一點改變

整整兩堂課都拿來上內容

從定義一個metruc space然後nbd,limit pt,closed等等

幾乎是完全重新教了.....

比較起來準備習題然後講習題比正課是累多了

畢竟也沒那麼熟悉

在邊教的時候,腦海一直閃了一個問號:這樣做真的好嗎?

我有自信慢慢講,應該可以讓大多數的人能掌握一些些概念

但.............
一來會跟不上老師進度
而且老師說習題要講完,根本來不及

二來對於那些本來就自己會複習好的人,會不會聽不下去?
(因為我覺得我做的事情跟某個教授好像,偏偏以前我就很討厭那種感覺
聽到很膩很膩,明明我都會了,你還一直講)

三來目前看到分析二的情況,讓我一直在比較還有再思考...
分析二目前狀況不是很好
是因為以前就聽不懂,所以到現在一點概念都沒有沒法子動手?
還是因為聽的懂,然後是因為沒有被訓練過自己思考,所以沒法子動手?
搞不太清楚....><
我很希望帶給你們的是能有本事思考寫題目的能力(這我也在努力中!)
而不是背東西的能力....

回想王老師當時的作法,助教當時作法,這是對的嗎?

能期待跟要求大二的高微是要他們了解課本裡面的概念?
又或者是可以要求到他們有本事去跟外面的人競爭?
(外校很多高微上法真的很變態....)

如果要求到第二者....會不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反效果?


一整個頭腦就是超混亂....><...
這是自己同時學習當學生又是同時學習當老師的階段
如果有什麼好意見或是建議麻煩跟我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lucky 的頭像
    jimlucky

    jimlucky的部落格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