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有一個很深刻的感想

要說起要從東大特訓班開始講起了...

這部片演到中間一段時,還記得聘英文老師時

英文老師對著那6個學生問:你們會英文嗎?

那些學生頻頻搖頭

接著老師就舉個例子了...

跑去美國隨便抓一個美國人問:你會不會日語?

他會點頭跟你說:yes~ 即使他可能只會1.2句問候語而已

什麼叫做〝會〞阿?


這個概念一值在自己腦海裡盤轉

最近認識了個住國外的朋友

由於她也懂一些些中文

一開始我都是習慣用中文跟她聊天,偶而穿插幾句英文

而她是用全英文回答我

她不是在台灣長大的,中文很容易誤解

我英文聊天的比例就漸漸愈用愈高

到了最近開始,有一次才發現..我跟她聊天已經是純英文聊天了^^~

起初一開始用英文時,感覺怪怪的><

研究所考試英文才考19分,就說明我英文有多破@@

但從國中到現在也學過很多年英文了

至少一些最簡單最基本的單字或是文法還記得

沒想到這些就很夠很夠讓我可以跟人溝通了


再來講另一件事情...

在上研究所的微分幾何時,余老師上第一堂課

就開始劃了一大堆代數的結構

然後開始跟我們講解一些特性用map拉來拉去等等等

代數是大學畢業時最遺憾的一科

是非常想學起來卻一值唸不出感覺

通常哪科學不好,總是避之唯恐不及

偏偏第一堂微分幾何就撞上了><

不得不把自己學過的代數搬出來

才發現其實自己知道還不少東西耶

雖然可能sylow、Galois等等不知道在幹什麼

但是只是map的一些基本對應,其實並沒有多難


到了寫習題時感受就更明顯了

習題總是牽扯到了很多以前的東西

像是線代、代數、幾何、多變數分析等等

常常看到一個問題,扯到了以前的某一科

偏偏那科是自己曾經跌的很慘的地方(甚至至今都沒有補起來)

總是會很想跳過放棄,偏偏要交作業又不得不寫

但是就在自己寫一寫才發現

其實要用到的概念並沒有多難,只要有一點點基本常識就夠了



有一個小小的感想跟結論

或許線代學不好...但是你能說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或許代數學不好...但是你能說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或許高微學不好...但是你能說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畢竟都是修了一整年的課程,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如果你有知道那麼一點點概念,其實那一點點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即使這科你學的很沒概念很爛,即使你之後也沒有把那個大洞給補起來

以後很衰碰上了這科怎麼辦?

怕它躲它逃避它?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

多多少少你也撐了一年,這之間你也學了很多東西

那一些你聽到的你看到的你寫過的,就變成是你的工具了~

當然你學的多寡,決定了你可以使用工具的多少

只是即使你學的不多,但是你學到的依然是工具,不要忽視了~!


突然會想到很多以前學的東西

英文很爛,但是英文我還是不時要拿來用~

電腦很爛,但是我還不是天天用電腦~

很多很多以前都沒完成學好的東西,現在還不是用的很高興?

我碰過我接觸過,即使不能當我的本錢

但是卻也可以成為我手上的工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lucky 的頭像
    jimlucky

    jimlucky的部落格

    jim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